Hailin's Weblog

November 25, 2007

memories of principal wang

Filed under: social — Hailin @ 8:35 pm

Below is an article I wrote last year to commemorate the former principal of my high school.  

母校江西省玉山一中校长,全国十佳校长获得者,汪熙尧先生默默地走了,就如同他默默地来。我知道,记忆中的点滴,若不写下,一定会随着飞逝的时光,默默地消逝。

在我中学六年,汪校长一直是玉山一中的校长,也是我的高三物理老师。在我印象中,汪校长个子不高,但腰板挺直,颇有威严感。他脸上常常挂着谦和自信的微笑,说话一字一句,条理分明,不紧不慢,像是在阐述物理定理。在美国读博士其间,为学术会议练习演讲,我常想起汪校长,想要是我能像他那样演讲,效果一定不错。

汪校长为人正直而清廉。记得高三时有一回去食堂打饭,路上遇到一位老师的太太。聊天中提起了汪校长。她很敬佩地说:“汪校长可正直了,有人办事,想给他送礼,汪校长说,请你把礼物拿回去,我们才可能谈你的事”。

我在一次谈话中得知汪校长的处世哲学。高中时有想法的学生往往开始思索人生意义。有一回我向汪校长请教人生哲理,他把我叫到办公室,说:“人生首先要身体健康,你看我大球小球都不会打,你们得注意锻炼身体;为人也要有自知之明,比如方励之,是位著名物理学家,可他和共产党斗,个人能斗得过政党吗? ”我想这代表了中国大多数文人的处世哲学。

2005年12月回国探亲,特意去拜访了早已退休的汪校长。汪校长得了一种病造成脑萎缩,已没了以往的威严,坐在沙发上,身子已站不直了,说话已很困难,每个字都得拉着长长的音。可是他脸上还挂着谦和平静的微笑,当他得知我从美国回来,说美国有种特效药,可想不起药名了。我说待他想起来后,让同行的老师告诉我,我一定给他尽力买。回美后,我一直等待药方,却一直没有了音讯。

愿汪校长的灵魂在天堂安息!

1 Comment »

  1. 悼念。中国好的教育家越来越少了。

    PS:原来你是Automattic的一员。

    Comment by aw — January 9, 2008 @ 9:29 pm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Leave a Reply

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.com.

